中国の「ゆとり教育」と庶民の反応やい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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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が、2013年8月22日に《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のドラフト原稿を公開して、広く人々の意見を募ったようです。小学生の負担を減らす十か条とでも言いましょうか。小学生の教育格差を失くし、学校や習い事のプレッシャーを減らそうという、いわば中国版「ゆとり教育」の指針とでも言いましょうか。日本のゆとり教育は悪評サクサクでしたが、中国ではどう受け止められたのでしょうか?

jianfu

これに対するあるネットユーザー(网友)の意見が面白いとのことで“神点评”と言われているそうです。教育部発表の文章と、その“神点评”を並べてみました。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神点评
一,阳光入学。
各地要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切实缩小校际差距,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获奖证书(賞状) 和考级正经(合格証明書?)。实行信息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公告,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每所小学,初中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积极推行网上报名招生。
我记得好像前段时间有篇文章挺红,叫做《寒门再难出贵子》。在这一点上我赞同@岳意贺所说,好的学校周围的房价越来越贵,可能最后就只有有钱人才能读得起。但是在这上面我见识太浅,也就不多说了。
二,均衡编班。
按照随机(ランダム)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クラス編成)。编班过程要激情家长和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禁止以各种名目分重点班(重点クラス=選抜クラス、エリートクラス)和非重点班。
我想说这一点纯粹就是在讲春天的故事。别说什么家长社区代表什么什么的共同监督了,虽然理论上说观察的人越多越透明,但现实很可能是人越多猫腻(漏れ、矛盾、ボロ)越多。要是个一般点的小学就算了,要是好点的学校,对于好老师好班级的争夺恐怕会转入到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我现在所在的学校为了让家长和学生感到公平,其做法是让每个老师都至少要带一个普通班,绝对不能只带重点班。每个班级都至少要有一个骨干(中核になる人)教师或者是教学成绩十分突出的老师。大家承认重点班的存在,但是教最好班级的老师,往往也会在分层走班的时候接手(引き継ぐ)最差的那个班。并且两个班级的考核(審査する、考査する),都是要进入这个老师年终考核的。
三,“零起点”教学,
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已经提出过要因材施教(人に応じて適した教育をする)。零起点开始教学我同意,至少可以夯实基础(基礎を固める);但不准拔高教学难度和增快教学进度这我就不理解了。相信知乎上很多老师都有过同时教好多个班级的经历,同一个学校的不同班级尚且小孩子反应力、学习力不一样,更何况还有学校之别,地域之别,家庭教学素养之别……怎么可能在教学进度和难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已经提出过要因材施教(人に応じて適した教育をする)。零起点开始教学我同意,至少可以夯实基础(基礎を固める);但不准拔高教学难度和增快教学进度这我就不理解了。相信知乎上很多老师都有过同时教好多个班级的经历,同一个学校的不同班级尚且小孩子反应力、学习力不一样,更何况还有学校之别,地域之别,家庭教学素养之别……怎么可能在教学进度和难度上完全一样呢?度上完全一样呢?
四,减少作业。
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1小时之内。要积极与家长互动,指导好学生的课外活动。
这一点我就不吐槽(文句を言う、不平を言う)了,反正也不可能真的实施。不留作业的结果一定是作业越来越多。中国人口现状决定了的,竞争这么激烈谁会把这条规定真当回事啊。还是等人口降到一个差不多合适的比例了再说吧。
五,每天锻炼1小时。
开足,上好体育课。安排好大课间活动或课间操,眼保健操(目の健康のための体操で、決まったやり方がある),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时间。
举双手双脚赞同。并且在我们这边,体育老师都会有可能被安排当班主任的,就是为了增加大家的健康意识。
六,规范考试。
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之外,不得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不超过两次。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教育质量监测不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
我注意到规定里说的是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而不是说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所以这一点我暂时保留意见。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班内自行组织测验应该还是可以的。只是有个问题,这样一来对低年级老师的考核就得跟上,总要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考核制度和标准。因为有的学校老师教学阶段是分开的,低年级老师一直是低年级,如果没有相应考核制度激励,大家怎么各尽其力?
七,等级评价。
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多用鼓励性评语,激励学生成长。全面取消百分制(100点満点制、この文章が出された時点での小学校の評価制度は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
这一点上我也暂时保留意见。
八,一课一铺。
每个学科可选择一种经省级有关部门评议公告的教铺材料,购买时遵循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得再向学生推荐,推销其他教铺材料。
根据我的自身经历,这一点儿是可以做到的。不过必须要多给老师订几种辅导资料,才能保证对学生使用的唯一一本辅导书起到最好的精炼(製錬する、精製する)作用。否则老师眼界也狭窄,学生又都不懂,最后就抓瞎(慌てる、泡を食う)吧。但很遗憾,似乎好多学校做不到。
九,严禁违规补课。
学校和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得在节假日和双休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组织或参与举办“占坑班(選抜された生徒が入れる特別のクラス)”及校外文化课补习。
这一点还是懒得吐槽。反正绝大多数学校、学生、家长都做不到,根本就轮不到老师来决定这事儿。上一届的时候某局局长的儿子以及某局副局长的女儿还被家长带来要找我补课呢~(惊恐,不要举报(報告する、通報する)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儿,干嘛还写在规定里给别人添乱呢?
十,严加督查。
各级教育部督导部门要落实监学责任区制度,对减负工作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每学期公布督导结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减负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并受理群众举报,严格责任追究。
这一点我也不多说了。反正也看多了上面虎头蛇尾(竜頭蛇尾→はじめは勢いがいいが終りの方になるとふるわなくなること)草草了事儿(そそくさと、さっさと、ぞんざいに、おおざっぱに)的例子。

<神点评>は、次のように締めくくられています。

其实我很愿意看到在学生教育上面的改进和努力。但是教育要以人为本,教育改革也要以人为本。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時しのぎのやりかたをすること)去给学生减负的同时,也应该多多培养和留住优秀的师范人才以及鼓励一线教师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多进行教育科研。多学习,才能多进步,说的不仅仅是学生。
http://cul.china.com.cn/zt/2013-08/25/content_6241919.htm

おそらくこれを書いた人は、文中に”我现在所在的学校”とあるように、現役の学生さんでしょう。基本的には「そんなの絵に描いたモチだよ」「お前ら(学校側、教師、政府)もしっかりしろよ」「どうせパフォーマンスだろ」的な批評に感じました。ただ、実は一番ツッコみたかったのは第九条なのでは?と思われます。こういう意見をネット上で発表することでいっぱしの大人気分も味わえるし、体制批判する自分にちょっと酔っているというか、そんな感じもしないでもないような。。。

ただしこれは中国に限ったことではなく、日本も含め現政治をクサすのは世界中の”老百姓”の性だし、多くの共感を呼ぶのは多くの人が感想を同じくしている証拠なのでしょう。

余談ですが、中国で日本の「ランドセル」が流行っているそうです。デパートの売り場には「双肩书包」のPOPで彩られた専用売り場に、両親および爷爷,奶奶,老爷,老奶と一緒にランドセルを買いに来て、うれしそうに試着している准小学生の姿が映っていました。案の定、値段は日本での革製ランドセルの価格の倍ほどで、まだまだ買える人は多くないと思います。しかし、この高価なランドセルを背負える子ども達は、現状だとランドセルと共に多くの”负担”,と”压力”も背負うことになるの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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東京在住50代、ウォーキング、御朱印集め、写真撮影と現像、70年~80年代の少女漫画(りぼん・別マ派)、中国語学習などが趣味。
遠くない将来に愛媛に移住して下宿屋と海の家を営みながら四国八十八か所巡りをしようと画策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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